漢方中醫聯合診所

冬病夏治三伏貼

所謂〞三伏天〞是一年中最炎熱的30天,是陽氣最旺的時間。

為夏至後的第三個庚日為〞初伏〞(今年國歷7月18日),

夏至後第四個庚日為〞中伏〞(7月28日),

立秋後第一個庚日為〞末伏〞(8月17日)。

在三伏天因為天氣炎熱,加上人體陽氣旺盛(特別是在午時),皮膚腠理完全開泄,在這一段期間選取特定穴位及使用一些辛溫逐痰、走竄通經平喘的藥物進行穴位敷貼,敷貼於背部俞穴上,此時藥物最容易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,達到扶正袪邪的效果。

對於過敏性鼻炎及氣喘這類肺部呼吸道疾病,臨床上已經證實可以有效的改善症狀,減少發生的頻率。

有許多中醫藥報告指出依此模式連續處理三年,對過敏性體質如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療效可高達80%以上的療效。 

惟獨必須注意敷貼時間,不至於過長,每次敷貼時間約為4小時左右,以不燒傷皮膚為原則。

在敷貼期間若皮膚會有奇癢及燒灼感時,則應擇時取下。尤其是愛美的女性,必須特別小心。但體質偏熱象則不適合使用。

敷貼當天忌食辛辣、魚腥、酒類等刺激性食物和冰糕、汽水等生冷之品。

期間勿洗冷水澡,避免雨淋、露宿在外等寒冷因素。注意睡眠,節制房事,戒煙酒,勿忿怒。加強運動,提升免疫力。

 

【哪些疾病適合做穴位敷貼療法】

穴位敷貼適用對象為兒童及成人均可。

對於過敏性鼻炎、氣喘、慢性支氣管炎、易感冒流鼻涕的症狀會有很大的改善。

能提升身體的免疫力,減少感冒,減輕過敏現象,增強體力。

當然除了敷貼治療之外,建議患者平時仍要配合中西藥物或針灸的治療,如此才能徹底的改善過敏體質。


【那些人不宜適用三伏貼?】

當天有感冒、肺部感染、發燒、咽喉發炎、皮膚易過敏的人,孕婦以及一歲以內嬰兒,都應避免接受三伏天灸療法。

對過敏性體質如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療效可高達80%以上的療效。(連續三年為一個療程)

詳細內容,請洽詢 漢方櫃檯 或電02-2307-5970